《台北巿立美術館》台灣在世界之中(線上有聲書)

  • 線上收看10天 單冊 $ 400

未稅: $ 4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4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4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藝術美學*
《台北巿立美術館》
台灣在世界之中


主講人 邱琳婷

穿越日治時期的典雅色彩,看見台灣本土的藝術爛漫與文化翻轉力!

「台灣山海屏風」系列畫,日本藝術家想像中一個炙熱、落後的島嶼,在斑斕的水墨技巧中,奔騰東海岸的巍峨與鄉原古統;新時代意識崛起,貴妃椅上一曲「手風琴」,流淌時代女性的優雅閒致…

藝術史博士邱琳婷帶路,閱讀台北市立美術館,致敬台灣藝術初受啟迪的年代!


3大重點


★美術館中的現代美術

成立於 1980 年代的台北巿立美術館,除了引進國外重要的藝術流派與畫家的展覽之外,也曾展出台灣前輩畫家與其師承關係的特展。因此觀眾可以在美術館中,透過畫家的作品與世界連結。
★日籍畫家眼中的台灣

日治時代是台灣現代美術的萌發期,1927 年由日本殖民政府開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更是孕育台灣畫家的溫床。幾位日籍畫家如石川欽一郎、統原古統、鹽月桃甫、木下靜涯等人,更是分別以東洋畫與西洋畫的視角,描繪出其心目中理想的台灣形象。
★台灣畫家筆下的世界

年輕的台灣畫家,雖曾向日籍老師學習繪畫的技法,但卻也透過各種途徑,接收了世界美術的養分,在青春無畏的熱情中,發展出自我的藝術風格,並逐漸拼貼出台灣美術史的圖像。
●石川欽一郎《從圓山神社眺望台北》(1930)

石川欽一郎身兼教師與審查員雙重身份,被視為是台灣水彩畫的導師。他曾到過中國、英國等地,並留下了不少的速寫作品。這件作品,石川以暖色調的水彩,表現出充滿陽光的台灣景色。
●鄉原古統《台灣山海屏風-能高大觀》(1930)

作為台展東洋畫審查員的鄉原古統,曾以三幅花鳥畫,表現出台灣早晨、中午和黃昏的三種氛圍。也曾以冊頁的形式,描繪台北名所。而這件作品,則是以屏風的形式,表現出台灣能高山奇險壯麗的景致。
●陳澄波《夏日街景》(1927)

這件入選第八回日本帝展的作品,是畫家以故鄉嘉義風光為主的創作。陳澄波在日本留學期間,不僅參觀了各式美展,也收藏了大量西方藝術家作品的明信片。因此歐洲現代畫家的思想,也成為陳澄波此作的靈感來源。
●陳進《手風琴》局部(1935)

這件描繪女子演奏西洋樂器的人物畫,有許多值得觀賞的細節,如手風琴上寫著廠牌的英文字母、風箱、雕花裝飾板、金屬扣飾、鍵紐等;女子配載的耳飾、手飾;以及旗袍的紐結、花紋、邊飾等,皆反映出畫家用心的觀察與細膩的描繪功力。
●郭雪湖《南街殷賑》(1930)

這件以大稻埕為題的作品,藉由畫中琳瑯滿目的招牌所示,不難看出店家所販售的商品,來自世界各地。如來自瑞士的鍾錶、韓國的人蔘、歐美的雜貨、當然還有台灣引以為傲的手工藝品和名產。這些貨物的組合,宛如一個世界名品的展示櫥窗。

主講人介紹


邱琳婷

臺灣大學藝術史博士/美國華李大學(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訪問學者/國際策展人

2017-18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學者,2019佛羅倫斯雙年展( Florence Biennale )新媒體藝術類首獎作品策展人。

曾出版中英文《圖象台灣》、《臺灣美術史》、The Transi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rt into Contemporary Art等專書,並受邀至德國海德堡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義大利佛羅倫斯等地,發表臺灣美術與其他文化藝術交融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