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現代建築篇》從普拉多美術館增建漫談馬德里博物館新舊建築之美 (線上有聲書)

  • 線上收看10天 單冊 $ 500

未稅: $ 5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5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5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建築藝術*
《馬德里現代建築篇》
從普拉多美術館增建
漫談馬德里博物館新舊建築之美


主講人 胡琮淨
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資深都市設計師
馬德里美術館建築篇,華麗登場!

普拉多美術館、蘇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蒂森-博內米薩博物館,三個並稱為馬德里的藝術金三角,再加上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CaixaForum博物館),堪稱是首都城市馬德里最厲害的藝術朝聖之旅!

如何領略馬德里多元豐沛的美術館建築藝術之美?如何深度感受馬德里的藝術金三角的貴族設計美學?還有什麼不容錯過的馬德里現代建築?

跟著資深建築學者胡琮淨,從馬德里美麗的美術館建築美學世界,進入馬德里現代建築的美學篇章!
首都城市馬德里城市的王室血統建築群,也影響了藝術金三角的建築美學,從王室附屬建築、18世紀醫院建築、新古典主義貴族宅邸、1900年代的發電廠…等,都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典藏重心。馬德里有60多座的美術館,還有許多特殊美學的美術館值得細細品味。如何領略馬德里多元豐沛的美術館建築藝術之美?如何深度感受馬德里的藝術金三角的貴族設計美學?還有什麼不容錯過的馬德里現代建築?

3大重點


★從古典邁向現代,藝術金三角的博物館建築之美與趣聞軼事

西班牙王室輝煌的歷史、財富與文化淵源,造就馬德里藝術金三角豐富的藝術收藏。日不落帝國西班牙中心都城的美術館建築,必然展現不同的格局與藝術美學!

「普拉多」在西班牙語中的意思是「草地」,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原為王室附屬建築的普拉多美術館,後來如何從拿破崙的騎兵總部和火藥庫變成世界三大美術館之一?

收藏20世紀現代藝術的蘇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是由18世紀醫院建築所改建的空間,舊醫院建築優美的古典柱廊光影,令人難忘。德國鋼鐵業者奧古斯特·提森的私人收藏當時尋求存放地點,曾引起全球知名博物館競相爭取,最後為何落腳馬德里的蒂森-博內米薩博物館?比利亞埃爾莫薩宮(Palacio de Villahermosa)雀屏中選,到底有何趣聞軼事?
★發電廠變成為藝術發電機,CaixaForum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

1900年代的發電廠搖身一變成為藝術發電機,可說是化腐朽為神奇的藝術界傳奇。

開廈銀行廣場當代藝術館是馬德里的視覺藝術中心,是由一座百年歷史的發電廠改建而成。由2001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瑞士建築雙人組赫爾佐格與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擔綱設計,是兼具發電廠建築的偉大歷史意義工業遺產的美質,又有21世紀的新時代藝術精神的狂想曲。

CaixaForum博物館粗曠的建築工業建築與細緻的視覺藝術美學,如何交織出現富含新意的藝術空間?新與舊之間極緊密的空間尺度關係,大師如何在空間中創造出令人讚嘆的視覺藝術光影效果?一起來細細品味。
★新時代的西班牙國家門戶,建築普立茲克獎大師的馬德里建築美學篇章

馬德里豐富的美學、藝術、建築的饗宴,除了過去光榮的歷史遺產,新時代的馬德里建築美學,建築普立茲克獎大師也揭開華麗篇章。

國門很重要,代表國家的21世紀新形象!
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第四航廈的高科技建築美學,就是義裔英國建築師2007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Richard Rogers擔綱設計大師,其建築美學從周圍的自然地景、西班牙的色彩、文化風土、高科技技術,更發展出屬於西班牙王室國家21世紀的國門新精神。 住一棟旅館可以"遇見12位建築與設計大師",是不是很美好?馬德里普爾塔美洲酒店就是一棟這樣的精品酒店,它是一個建築與藝術大師大會串的作品!

這棟位在馬德里中心東北角的飯店,外觀立面由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Jean Nouvel讓·努維爾設計;內部共有十二層,每一層由一位大師主導設計風格,除了Jean Nouvel設計第12樓層客間,其他樓層網羅的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包括 : Zaha Hadid、Norman Foster、磯崎新,還有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的設計。

馬德里德建築真是大師雲集,星光滿滿!一起來探索馬德里的新世紀建築美學!
●普拉多美術館

西班牙最大的美術館,繼承了皇室珍藏,在19世紀末期就被譽為「世界四大美術館」之一。
●蘇菲亞皇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

西班牙馬德里一座國立美術館,1993年開張,展示20世紀當代藝術。亮點為20世紀西班牙兩位大師的傑作——巴勃羅·畢加索《格爾尼卡》及薩爾瓦多·達利的作品。

source by wikicommons(Luis García)
●CaixaForum博物館

由瑞士建築師赫爾佐格與德梅隆擔綱設計,是從一座百年歷史的發電廠改建而成。

source by wikicommons(Nemo)

主講人介紹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