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排版用

2020/10/23(五) 講座報導
歷史文化講座
《俄羅斯帝王養成術》
主講人 徐韻婷老師

俄羅斯地處歐亞邊陲,長久以來一直被劃作落後的域外之地;二十世紀,當戰火在世界蔓燒,各大帝國吵得不可開交時,俄羅斯卻突然以一個軍事大國的身分橫空出世,憑著強勢的政經力量,一舉躍上世界版圖。

短短一千多年的歷史,俄羅斯是如何從一蠻荒之地茁壯成長,綻放出燦爛的帝國之花?在本場講座中,跟著徐韻婷老師,一起爬梳俄羅斯的帝王歷史。

播下帝國之花的種子——伊凡大帝

伊凡三世(Ivan III of Russia)從小就跟著父親穿梭戰場,培養出極度敏銳的政治意識。當時的俄羅斯還臣服於外族的統治,沒有統一的本土領導政權,至伊凡三世開始,以「莫斯科大公爵」的身份,透過財力拉攏境內各個小公國,方形成一股與蒙古民族對抗的勢力。

1469年,伊凡三世的老婆逝世,時恰逢拜占庭帝國瓦解,索菲亞公主為了穩定基督教的勢力,向伊凡三世提出聯姻的請求。西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後,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就一直被視作羅馬帝國政權的延續,此時索菲亞公主的帝國雖然已經滅亡,但其身份仍是尊貴無比。公主從文化最燦爛的拜占庭帝國嫁到了冰天雪地之中,帶來拜占庭帝國的藝術、文學、工匠,成為俄羅斯的文化養分。

同時,索菲亞公主也說服伊凡三世延續羅馬帝國的國祚,將俄羅斯視為「第三羅馬」,俄羅斯的大公改稱為「凱薩」。此後,伊凡三世整合了俄羅斯境內各個分散政權,終結異教徒的勢力,成為俄羅斯歷史上的第一個大帝。

澆灌帝國之花,種子發芽——伊凡雷帝

伊凡四世(Ivan IV Vasilyevich)三歲時就繼承了俄羅斯大公的位置,身處權力中心,政治場中的波譎雲詭剝奪了伊凡四世原本應該天真快樂的童年。母親從小就耳提面命要伊凡四世緊攥王權,步步踏在陰謀、血腥之上,伊凡四世小時候的樂趣,就是看著小貓小狗被折磨而死。

1547年,伊凡四世宣布進行加冕儀式——於克里姆林宮(Moscow Kremlin)加冕成為沙皇,俄羅斯亦由公國變為沙皇國,並在伊凡四世的南北征戰下,領土逐漸擴張,使俄羅斯從鬆散的部落城邦,往中央集權的大型帝國邁進。

然而生性殘暴的伊凡四世,在一次意外之中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兒子:在伊凡四世的嚴厲治理下,太子妃承受不住高壓而流產,太子因此與伊凡四世起了爭執,一怒之下,伊凡一杖打死了自己的兒子,結果造成帝國失去繼承者,俄羅斯陷入混亂狀態。

春臨北國,帝國之花綻放——彼得大帝

俄羅斯的幾任女皇中,屬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的政績最為卓著。在一場與土耳其的戰爭中,凱薩琳取得了克里米亞半島,打通往黑海的商道,佔領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地,完成了彼得大帝在位期間未能達成的功勛。

然而同時,凱薩琳大帝也因為她「普魯士人」的異族身分,引起帝國內人民的不滿,因此,凱薩琳大帝對內加強帝國專制,面對大大小小的起義事件,她以非常強烈的言論還擊:「農民不需要自由,他們在奴隸跟牲口的時候,自我感覺依舊良好。」

對內以保守主義鞏固政權,對外凱薩琳的「開明專制」則聞名歐洲。凱薩琳在位期間,積極與法國啟蒙時期的領導人物交好,因此被認為是俄羅斯土地上的一顆明珠。這位來自異國的女子,顛覆了俄羅斯王朝——如果凱薩琳活兩百年,整個歐洲會臣服於俄羅斯之下。

想要了解完整的講座內容,

請點擊圖片,

以觀看本場講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