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今中外爵士歌手》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談古今中外爵士歌手》


爵士的晚風拂過路易斯安那,一場大雨的午後,走入爵士的迷幻世界!

女伶孤獨的身影,斜倚布魯克林大橋下的冰冷月光,天籟嗓音裡繾綣著一股似有若無的哀傷;

男伶憂鬱的臉容,映照曼哈頓大街的熔融夕陽,低沉菸嗓化入城市光影的迷醉與靡碎…

爵士樂為什麼值得我們欣賞?

聽愛樂電台「爵士夜」主持人沈鴻元,精彩解析爵士樂的動人魅力

四場關於爵士演唱的聆聽藝術…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歌要怎麼唱
才能唱出爵士樂的味道?

「爵士大師們如湧泉般、滔滔不絕的即興樂句,層層堆疊出爵士唱腔獨特的空間感...」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爵士樂裡的S.H.E.
 

「Sarah Vaughan被形容具有20世紀最美妙的聲音,更被美國人當作『上帝的禮物』...」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誰是接班人?
今日爵士樂壇新三大女伶
與百花齊放的世代


「葛萊美傳奇天后Dianne Reeves,細緻柔軟中略帶沙啞,是迪士尼音樂廳的首位演出者…」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男人,唱不唱爵士?
 
 


「Chet Baker俊美的外表和煙霧裊繞的冷調歌聲,曾是所有白人爵士樂迷的心靈寄託…」


查看更多

—— 爵士名伶 ——


●Louis Armstrong

「爵士樂之父」路易阿姆斯壯為20世紀美國最著名的爵士樂家之一,獲葛萊美終身成就獎。他從紐奧良演奏小號成名,並首創擬聲唱法。擅長即興,並創造出搖擺感。

●Billie Holiday

比莉·哈樂黛,是一位開創性的美國爵士歌手及作曲家。身為一位黑人歌手,哈樂黛也多次在作品中,對「種族歧視」的爭議進行回擊,並引起了高度的社會共鳴。

●Cassandra Wilson

卡桑德拉·威爾遜,是美國爵士歌手、歌曲作者和製作人。作品融合了藍調、鄉村和民謠音樂。擁有慵懶又渾厚的歌聲,和無可挑剔的音色,成為了當今最重要的爵士女音樂家之一。

●Chet Baker

查特·貝克,美國爵士樂小號手、短號手和歌手。是當時極少數能夠和黑人樂手並駕齊驅的白人爵士樂明星。他以憂鬱浪漫的小喇叭音色著名,同時也以緩慢、拖曳、近似軟弱無力的獨特唱腔聞名於世。


——— 講師介紹 ———


沈鴻元

台北愛樂電台〈FM99.7〉「爵士夜」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

爵士樂在台灣的市場不大,所以推廣起來並沒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快感。不過,抱持著「僅僅數人吾亦往矣」的心情做事,也挺開心。節目裡介紹的是爵士樂,不料卻獲九十三年度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獎」肯定。驚覺爵士樂在國內原來已如流行音樂般廣受歡迎,實感欣慰。

平生最大的興趣就是爵士樂,更希望能將爵士樂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因此只要有機會,天涯海角都願意去!三大都會區自然不在話下,過去幾年的爵士行腳還包括了宜蘭、板橋、桃園、新竹、彰化、嘉義、台南、馬祖等地方。好山、好水、好朋友與好音樂,人生夫復何求?

畢業於中央大學法文系,曾任台灣爵士雜誌《都會搖擺》的主筆,自台北愛樂電台創台至今,一直擔任該台「台北爵士夜」、「布魯斯‧威力」節目主持人,其主持的節目更獲得民國九十三年「最佳流行音樂節目獎」肯定,無疑是台灣對爵士樂研究最力的權威人物之一!數次擔任國內大型爵士音樂節策展人,現任「台中爵士音樂節」音樂總監、「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顧問的沈鴻元先生,不僅對爵士樂暸解極深,更重要的是,他言談幽默,在他的介紹下,就算是門外漢也可以迅速了解爵士樂的特色。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