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紅樓夢文學密碼》前世今生的天人夢遊記│壹│

*雅痞系列講座*
《拆解紅樓夢文學密碼》
前世今生的天人夢遊記│壹│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從石頭記到風月寶鑑,兩大神話結構埋下的草蛇灰線,曹雪芹到底想暗喻什麼?

如果說薛寶釵是天上的一輪完滿明月,林黛玉就是夜空一抹孤傲的溶溶殘月。剪不斷、理還亂,賈寶玉為什麼最終仍然情歸林黛玉?

跟著美學文化史專家劉雨菡,一回一回細讀紅樓夢

三場關於前世今生的天人夢遊記…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3堂

紅樓夢的道與藝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曹雪芹左批儒家之迂,右諷道教之失,卻又在佛法中繞不出業力的法網…」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3堂

紅樓夢第一回
從微塵到紅塵

「假語村言,真事隱去?補天不成而被遺留在青峰梗下的石頭...為什麼有女媧補天與太虛幻境兩大神話架構?」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3堂

紅樓夢第二回
初見黛玉

「作為紅樓夢裡第一位出場的主角,林黛玉如何揭開榮國府華麗大夢的序幕?賈雨村眼中的林黛玉又是什麼模樣?」


查看更多

— 紅樓夢文學密碼 —


●紅樓夢大觀園

大觀園是《紅樓夢》中一處虛構的園林,「天上人間諸景備,銜山抱水建來精。」是大文豪曹雪芹所描繪的美妙境界。

●女媧補天

《紅樓夢》又名《石頭記》,故事援引女媧補天的神話架構,從遺留在青梗峰下的一塊石頭開始。

●揚州城

林黛玉生在蘇州,長在揚州,說的是典型的揚州方言,所作詩詞只有用揚州方言去讀才能押韻。

source by wikicommons


——— 講師介紹 ———


劉雨菡


畢業於東海大學歷史系,特別著重於中西藝術史、美學史、文化史的研究。歷任出版社主編、電視節目製作人與編導、室內設計師、藝術經紀人等職務。

之後,受惠於教育幼女的經驗,及佛學的啟發,轉而關注對於人生富啟益性的課題,並在微信線上開講貫通中國大歷史的成語故事。

2019年取得〈英國國際自然療法執行師〉證照 ,此證照整合西方芳療、中醫經絡、神經語言學、印度瑜伽四門學理。

現除了寫詩文、藝評,也全力借用《紅樓夢》小說,結合宗教、哲學、神經語言學、文藝美學、芳療學,來闡釋身、心、靈的業識與作用,應如何契合真善美之諦,透過文字、授課講義,致力做一名擺渡者。

著作:
2019年《十歲女兒的紅樓夢》(繁体版,請洽雅痞)
2019年《陪孩子畫唐詩》(簡、繁体版,請洽雅痞)
2016年《從千山到萬水—1949渡台名人故居》(簡体版、繁体電子書版)

*以下已絕版
1997年《生活,其實也可以很美麗》
1999年《35歲獨立宣言》
2002年《今天,回家喝咖啡》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