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用頁面

*雅痞系列講座*
《色彩史詩-穿越時空的藝術探索》
揭開色彩背後的文明故事


色彩不僅僅是視覺上的饗宴,它還是跨越時代和文化的語言,深刻地記錄著人類歷史和文化的變遷。透過對色彩學的深入探討,我們可以從古至今觀察東西方不同文明對色彩的應用和理解,從而洞察到各自文化的精髓和差異。

從漢朝到唐朝的石窟壁畫,與歐洲古代洞窟壁畫到羅馬濕壁畫的對比,揭示了東西方在早期就對色彩有著截然不同的認識和運用。中國的壁畫更注重墨色和線條的表達,而西方則早期就開始探索色彩的陰影和深度。

進入宋朝和文藝復興時期,這種對比變得更加明顯。宋朝的用色更加細膩,強調寫意和情感的傳達,而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的西洋畫家則開始追求透視、光影與色彩科學的精確表達,對色彩的掌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當中國明清時代開始與西洋有更多的接觸後,傳統用色方式開始出現變化,這一時期也見證了西洋從印象派開始對光和色彩的革新探索。印象派對光的研究,不僅改變了西方繪畫的色調,也對後來的色彩科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現代主義之後,色彩變得更加主觀和多元,色彩心理學的發展使我們更深入地理解色彩對人的情感和心理的影響。這六堂課的論述不僅是對色彩學的探索,也是對人類文化深厚底蘊的一次精神之旅。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敦煌本色
漢朝至唐朝藝術的色彩美學


「如同中國長卷、日本繪卷一般,敦煌壁畫中也有濃濃的人間煙火,像是翻開即能閱讀的文化漫畫...」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跨文明的色彩對比(上)
從宋朝精緻到文藝復興的光輝 —— 色彩的藝術演進


「從宋朝的精致畫卷滑行到文藝復興的燦爛畫廊,探索色彩如何在藝術家手中舞動,編織出一幕幕跨越東西方的歷史故事...」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跨文明的色彩對比(下)
深入清朝與歐洲巴洛克時期的色彩哲學


「從清朝的和諧色彩應用,如《清明上河圖》中細膩的色彩運用,到巴洛克的激烈光影對比,如卡拉瓦喬的《聖馬太召喚》中強烈的光影效果...」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色彩交融:東西方的藝術碰撞
日本畫的色彩變革與西洋印象派的光影革命


「自然光暈眩成旋轉的星空、東洋狂熱讓金髮女郎換上和服,印象派的序幕摻雜強烈筆觸,浮世繪的綺麗隨著船舶躍上歐洲藝術舞台...」


查看更多

—— 色彩史詩 ——


●唐.甘肅敦煌莫高窟112窟〈反彈琵琶圖〉壁畫

此圖見於莫高窟112窟的《伎樂圖》,為該窟《西方淨土變》的一部份。 展現伎樂天神態悠閒雍容、落落大方,手持琵琶,半裸著上身翩翩翻飛,天衣裙裾如遊龍驚鳳,搖曳生姿,項飾臂釧則在飛動中叮噹作響,別饒清韻。 突然,她一舉足一頓地,一個出胯旋身使出了「反彈琵琶」的絕技──於是,整個天國為之驚羨慕不已,時間也不再流逝。

●威尼斯景觀畫《大運河北望裡亞托橋》

這幅由卡納萊托所繪,以大運河為視角看向朱代卡島,聖托達勒柱等許多威尼斯精妙的教堂和其他著名建築盡收眼底。

●郎世寧的花鳥畫作品

郎世寧的花鳥畫作品以奪目的色彩、逼真的質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從他的花鳥畫中既可以清楚的看見西方繪畫技法的痕跡,又能夠從中捕捉到傳統中國花鳥畫的氣息。中西繪畫藝術的精妙就在郎世寧這位天才畫家的筆下融會貫通,帶給我們新奇而又熟悉的感受。

●《日本女人》莫內

《日本女人》是法國印象派畫家克勞德·莫內在1876年創作的油畫。這幅畫描繪了一個穿著紅色和服的歐洲女人站在一個有日本扇裝飾的牆前面。該畫作以莫內的第一任妻子卡蜜兒·唐斯約為模型而創作。卡蜜兒和這幅畫的人造文化背景之間的對比在團扇的背景下進一步增加。雖然大部分的扇面只是關於朦朧的印象派風景,左邊的一幅畫是丹頂鶴,但卡蜜兒舉起的右手右側的扇面將一個穿著和服和留著傳統髮型的日本女人畫在玫瑰紅色的背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