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頭四狂熱與崛起神話》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披頭四狂熱與崛起神話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傳奇樂團披頭四!有披頭四的地球,過去與現在的樣貌究竟是如何?

從披頭四音樂中深深刻劃的利物浦出發!利物浦的城市印象,如何深植在披頭四的音樂中?音樂及娛樂產業如何回應披頭四現象,產生本質上的改變?什麼樣的音樂魅力,讓披頭四狂熱在半世紀後的現代依然熾烈萬分?

於英國西北部的利物浦成長結識,於港城發跡,再把音樂帶到全世界…

跟著林真宇教授在利物浦的第一手研究,深入討論披頭四狂熱對全球流行文化的影響
四場關於披頭四樂團的崛起神話…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搖滾樂與利物浦Part1
少年披頭四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傳奇樂團披頭四!披頭四的第一首打榜歌〈Love Me Do〉旋即打破貴族爵士樂與藍調的壟斷勢力,走紅全英國...」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搖滾樂與利物浦Part2
披頭四音樂裡的港城

「Liverpool!披頭四的第一場正式演出!煙雨迷濛的港口,傳來Love Me Do的溫潤旋律,披頭四樂團的傳奇故事就此展開…」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一週八日,英倫入侵
改變全球音樂產業的披頭四

「重返披頭四巡演的黃金歲月!掀起英倫入侵的巨浪!披頭四帶著全新的英式搖滾樂登陸美國,從此顛覆英美流行樂壇…」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比耶穌更受歡迎?
全球披頭四狂熱

「只要一發布單曲,就會轟動全世界,整個倫敦都在演唱Please Please Me!為了見上披頭四一面,粉絲徹夜追隨,萬人空巷…」


查看更多

— 披頭四搖滾足跡 —


●披頭四樂團

1960年在利物浦組建的英國搖滾樂隊,被廣泛承認為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搖滾樂團。樂團成員為約翰藍儂、保羅麥卡尼、喬治哈里森和林哥史達。

●利物浦披頭四銅像

利物浦是英格蘭西北部著名港口城市,傳奇樂團披頭四在此發跡,吉尼斯世界紀錄評為「世界流行樂之都」。

●英倫入侵

英倫入侵指英國流行音樂、搖滾樂在美國及加拿大爆紅的時期。1964到1967年,披頭四樂團在美國綜藝節目《艾德·沙利文秀》持續演出,標誌著英倫入侵的高峰。

●披頭四狂熱

披頭四狂熱現象指的是當年披頭四只要有一首單曲發布,就立刻在歌迷中流行起來,並且所到之處都有大批歌迷聚集。


——— 講師介紹 ———


林真宇

林真宇是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的兼任助理教授,同時為利物浦大學流行音樂中心 (Institute of Popular Music, IPM)的榮譽研究員。於 IPM 取得博士學位,專長為華語流行音樂跨區域的聽眾研究。

參與過研究計畫包括Liverpool Sound City音樂節的中韓跨國市場策略、以及印度音樂對披頭四的影響。中文文字作品見於Q雜誌、端傳媒、關鍵評論網、與洞見評論網。

她同時也將紀錄片創作融入研究,紀錄片Chasing the China Wind: A Musical Journey (2016),榮獲英國藝術人文研究委員會電影獎提名,且於利物浦、倫敦、德國卡塞爾放映多次;另一紀錄片作品George Harrison: The Story of the Beatles and Indian Music (2017) ,除了獲得同獎項提名,也受邀於利物浦皇家愛樂音樂廳舉辦的《花椒軍曹與寂寞芳心俱樂部》五十週年紀念音樂會放映。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