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伊斯蘭藝術》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絕美伊斯蘭藝術》


風雲驟變的中東局勢中,一抹寧靜的伊斯蘭藝術之美…

走入一千零一夜的玄幻世界,富麗堂皇的宮殿建築,貯藏阿拉伯的文化綺想;清真寺裡彩繪的玻璃窗,折射出伊斯蘭千年的文明歷史!

跟著人文講師苑默文,深入伊斯蘭藝術的美學傳統 四場關於穆斯林藝術的文化美學故事…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美學伊斯蘭
藝術與建築概說

「籠罩在火紅太陽下的半島沙漠,彩色琉璃磚映照出藍與白的海市蜃樓...」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建築伊斯蘭
穆斯林建築美學與型態

「清真寺鑲滿幾何圖形瑪賽克的牆面,妝點著深邃、博大的伊斯蘭文明...」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書法伊斯蘭
文字與書法藝術

「優美流動的阿拉伯文書法,如藤蔓般生長花草紋樣,反映著真主創造出的宇宙…」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燦爛伊斯蘭
穆斯林世界的物質文化與實用藝術

「華麗而嚴謹的幾何圖案,雕刻著古蘭經的油燈,遙想埃及蘇丹王的輝煌時期…」


查看更多

—— 伊斯蘭藝術 ——


●哈里里的《梅卡梅集》

西元13世紀製作的哈里里的《梅卡梅集》中的插圖是早期伊斯蘭美術中的傑作。

●Iwan

馬德拉沙學校的典型設計是有一個露天的庭院,四周是封閉的,有四個iwans,每一個iwan處會有一個學派。

●表現在建築物表面的庫法體書法

早在古蘭經、建築物和可攜帶的物品上獲得顯著地位的書法體,特點是有稜有角、水平格式、粗壯而延展。

●多彩釉技術

這種陶瓷展現了多彩釉技術的早期形式,這種技術大概在此時期的大呼羅珊地區都有應用,以其鮮艷奪目的黑、黃、綠和紅色泥漿著稱。


——— 講師介紹 ———



苑默文

苑默文,土生土長的北京人,2018年起來台居住。本是老師,後來成為自由譯者和旅行社人文歷史講師。成長於回民家庭,長年關注穆斯林文化。翻譯了多本和伊斯蘭主題相關書籍。主要譯作有《中斷的天命》、《絲綢之路》、《伊本·巴杜達遊記》、《大英博物館裡的伊斯蘭》等。

FB粉絲頁:亞細亞人文史地
www.facebook.com/historyhumanitiesofasia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