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爾特的史詩與傳說》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凱爾特的史詩與傳說》
大不列顛浪漫島嶼神話


一提到「凱爾特」文化,人們總是先想到愛爾蘭、蘇格蘭,但事實上,凱爾特人最早居住地遍及歐洲大陸,只是並未形成一個王國...

隨著基督教的興起,凱爾特人的一切漸漸被湮滅,目前以凱爾特文化傳承自居,且遺留較多遺跡的是大不列顛群島,尤其是相對於歐陸、地處邊陲的愛爾蘭,處處都有凱爾特文化的痕跡,各種符號與神話傳說,甚至是新時代(New Age)的各種思維,更讓人深切感受到凱爾特人確實曾經存在,並且仍影響著我們。

文學博士發光小魚老師的凱爾特系列講座將回溯凱爾特人的歷史,從德魯伊神話到亞瑟王傳說,再到現代流行文化,揭祕大不列顛的浪漫島嶼神話!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凱爾特人與神話
精靈、英雄與亞瑟王

「西元前五世紀的凱爾特人,為何建造雄偉的巨石陣遺跡?從"凱爾特文化"中的神祕十字,追述歐洲文明起源… 」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愛爾蘭民族史詩
詩人與勇者的光榮傳說

「西歐最古老民族之一"凱爾特"曾與古希臘、古羅馬互相交流?基督化後的愛爾蘭曾受外族入侵與統治,起義反抗的勇士之魂在血液中沸騰…」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蘇格蘭的神話與傳說
獨角獸與美人魚

「繼承部分凱爾特文化,蘇格蘭神話的珍奇異獸的孕育了哈利波特和小美人魚,報喪女妖、海豹精和水馬又如何施展魔力…」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權力遊戲與高地風光
 

「蘇格蘭與英格蘭糾葛千年,威廉華萊士的鍾愛之城,飄盪著勇者的高地傳說,莎翁筆下的馬克白,在格拉米斯城堡內弒君稱王…」


查看更多

—— 浪漫島嶼神話 ——


●紐格萊奇(Newgrange)

上古通道式古墓,在凱爾特人來到這裡後,卻視為神的居所,博因宮考古區一帶最重要的古蹟,也有凱爾特人的色彩。

source by wikicommons(Tjp finn)

●聖三一學院

伊莉莎白一世時創立,許多愛爾蘭代表人物都曾就讀於此,包含王爾德等等。

●史特靈城堡

2011年修復的詹姆斯五世宮殿,內部陳設了掛毯、王座以及蘇格蘭斯圖亞特王朝的徽章。

source by wikicommons(dun_deagh)

●斯凱島

雖位處邊陲,自然景觀動人,也是蘇格蘭併入聯合王國前,最後一役的最後一景。


—— 講師介紹 ——


發光小魚

文學博士、知名文史旅遊作家,目前在大學任教,教授文學與旅行相關課程。

曾多次赴英追尋作家足跡,親身實踐及印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喜歡文化、歷史相關的深度旅遊,喜愛英國著名小說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 1775-1817)小說裡的聰慧妙筆與人情故事,並親赴英倫尋訪珍.奧斯汀及文學家的足跡。

已經出版:
《遊.戲.北京:穿越清宮步步行》、《英國珍藏玩法:跟著珍.奧斯汀品味英格蘭》、《青空下的大不列顛:由英格蘭往北至蘇格蘭高地的千里長征》


FB粉絲頁:發光小魚


── 講師著作 ──


《青空下的大不列顛》

日本平安時代的美學盛典

主講人 發光小魚

「晨光升起,源氏物語的文學筆調,刻畫平安王朝的歌舞昇平與戀愛景致;夜色降臨,京洛的鬼神傳說,開啟魔都的奇幻想像...」
系列課程

★第一堂 《源氏物語》
 平安朝的京都風物繪卷


★第二堂 一日京洛人
 穿梭千年回京都


查看完整系列

英倫玫瑰的絕代盛宴

主講人 發光小魚

「英國風起雲湧的政權鬥爭之際,當女人掌握權柄,會被當作紅顏禍水,還是母儀天下的救世主...」
系列課程

★第一堂 英國雙后的愛恨情仇
 伊莉莎白與瑪麗

★第二堂 亂世中的法國王后
 埃莉諾、伊莎貝拉與瑪格麗特

★第三堂 千古被休第一后
 阿拉貢的凱薩琳

★第四堂 英倫第一女作家
 珍‧奧斯汀

★第五堂 歐洲祖母的人生與愛情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

★第六堂 走進吳爾芙的房間
 英倫女性主義的成長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