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玫瑰的絕代盛宴》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英倫玫瑰的絕代盛宴》


在歷史書寫的長河裡,淘選出獨屬於女性的粼粼星光...

英國風起雲湧的政權鬥爭之際,當女人掌握權柄,會被當作紅顏禍水,還是母儀天下的救世主?

回到文學的燦爛花域,女性作家又是如何以筆桿耕耘,努力掙脫維多利亞時代的天使形象?

吳爾芙說:「在西敏寺,所有的女人都應該到Aphra Behn的墳上獻一束花。」

文學博士發光小魚系列講座,關於女人,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說

六場關於英國女名人的歷史故事與絕代風華…

——— 系列講座 ———


系列第1堂/共6堂

英國雙后的愛恨情仇
伊莉莎白與瑪麗


「被放逐的蘇格蘭女王,碰上都鐸王朝的英格蘭女王,瑪麗為什麼注定輸給伊莉莎白…」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6堂

亂世中的法國王后
埃莉諾、伊莎貝拉與瑪格麗特


「英法以聯姻勉強維持和平,而三位遠嫁英國的法國王后,卻在男性政治中掀起風暴…」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6堂

千古被休第一后
阿拉貢的凱薩琳


「文藝復興時期的完美公主,竟被亨利八世棄如敝屣,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被休的王后…」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6堂

英倫第一女作家
珍‧奧斯汀


「隨著達西先生與伊莉莎白,在《傲慢與偏見》中十八世紀的鄉村舞會裡翩翩起舞…」


查看更多
系列第5堂/共6堂

歐洲祖母的人生與愛情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


「在亞伯特愛情的陪伴下,維多利亞女王伸手推開改革的窗,讓工業革命之風吹進英國…」


查看更多
系列第6堂/共6堂

走進吳爾芙的房間
英倫女性主義的成長


「吳爾芙的寫作人生看似順遂,卻因遭逢兩次世界大戰以及憂鬱症所苦,更添神秘色彩…」


查看更多

—— 英倫玫瑰傳奇 ——


●Carlisle Castle

兵敗逃往蘇格蘭的瑪麗女王,於1568年起,由此地輾轉,瑪麗女王開始了18年被囚禁的人生。被囚於此地時,說出了「In my end is my beginning」(我死即我生)這句名言。

●「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

金雀花王朝英王愛德華二世的王后,原為法蘭西公主。曾與情夫密謀罷黜愛德華二世,個性堅毅果敢,深具政治手段,而得名「法蘭西母狼」。

●阿拉貢的凱薩琳的審判

亨利八世的離婚要求得不到教宗同意,令他不惜操控國會建立國教,脫離教廷的控制,還不惜藉凱薩琳曾與亨利八世其兄成婚為由迫使婚姻無效,令凱薩琳相當沒有面子。

●喬頓故居博物館

珍‧奧斯汀人生最後的8年生活與此,並於1949年重建為博物館對外開放。她在這座喬頓小屋寫作與修改舊文的日子,被譽為是珍‧奧斯汀創作的黃金時期,

●維多利亞女王的婚禮

維多利亞女王與亞伯特親王於1840年成婚,從此攜手前行相持相扶,在王室婚姻中是少見的神仙眷侶,被譽為現實版的童話愛情故事。

●吳爾芙

人生橫跨兩次世界大戰,是戰間期英倫文學界的核心人物,被譽為二十世紀現代主義與女性主義的先鋒。著名散文《自己的房間》中指出,女人必須有她自己的一點收入及獨立的房間。


——— 講師介紹 ———


發光小魚

文學博士、知名文史旅遊作家,目前在大學任教,教授文學與旅行相關課程。

曾多次赴英追尋作家足跡,親身實踐及印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喜歡文化、歷史相關的深度旅遊,喜愛英國著名小說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 1775-1817)小說裡的聰慧妙筆與人情故事,並親赴英倫尋訪珍.奧斯汀及文學家的足跡。

已經出版:
《遊.戲.北京:穿越清宮步步行》、《英國珍藏玩法:跟著珍.奧斯汀品味英格蘭》、《青空下的大不列顛:由英格蘭往北至蘇格蘭高地的千里長征》


FB粉絲頁:發光小魚

更多發光小魚老師講座

Lectures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