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巡禮》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博物館巡禮》


千年的歷史漫步,在博物館中聚斂東方藝術的萬千色彩!

「故宮博物院」真正的鎮館三寶,穿梭松林溪壑的古調情致,「台北市立美術館」日治時期的斑斕色彩,交疊太平洋岸的波濤浪響。

站在歷史的拐彎處,台灣複雜的文化交匯,孕育豐美的藝術果實…

藝術史博士邱琳婷帶路,走進台北的經典博物館

兩場關於國寶藝術的美學故事…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2堂

故宮博物院
國寶協奏曲


「巨碑式山水畫的典範,流淌文人對自然的靜觀與體悟,徒步走入谿山萬壑,靜聽九百年來不息的松風澗響…」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2堂

台北巿立美術館
台灣在世界之中


「台灣山海屏風系列畫,日本藝術家想像中一個炙熱、落後的島嶼,在斑斕的水墨技巧中,奔騰東海岸的巍峨與鄉原古統…」


查看更多

— 臺灣藝術之旅 —


●郭熙《早春圖》(1072年)

不同於范寬具有壓迫感的主山呈現,郭熙的山體及樹木,以捲雲皴及蟹爪皴,表現出冬末早春充滿生命力的律動感。畫中多處的點景人物,也為此作增添了許多趣味性。郭熙與其子郭思所著的畫論《林泉高致》中,有許多對於理想山水形象及如何表現空間感的描寫,皆可在《早春圖》一作裡,得到印證。

●陳澄波《夏日街景》(1927)

這件入選第八回日本帝展的作品,是畫家以故鄉嘉義風光為主的創作。陳澄波在日本留學期間,不僅參觀了各式美展,也收藏了大量西方藝術家作品的明信片。因此歐洲現代畫家的思想,也成為陳澄波此作的靈感來源。


——— 講師介紹 ———


邱琳婷

臺灣大學藝術史博士/美國華李大學(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訪問學者/國際策展人

2017-18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學者,2019佛羅倫斯雙年展( Florence Biennale )新媒體藝術類首獎作品策展人。

曾出版中英文《圖象台灣》、《臺灣美術史》、The Transi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rt into Contemporary Art等專書,並受邀至德國海德堡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義大利佛羅倫斯等地,發表臺灣美術與其他文化藝術交融的相關文章。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