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魯西亞建築美學》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安達魯西亞建築美學》
西班牙摩爾建築與阿拉伯裝飾美學


大家喜歡的佛朗明哥舞,其發源地就在安達盧西亞地區。安達盧西亞在哪裡?

安達盧西亞位在西班牙南邊的區域,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對望。這個區域是從北非來的摩爾人在7世紀最先攻佔西班牙、也是在15世紀最後撤離的地區,因此安達盧西亞地區在文化上受到穆斯林藝術的影響深遠。

安達盧西亞地區的建築與文化美學中,最具強烈的特點就是混雜著濃濃的伊斯蘭美學與基督教美學的混血風情,也造就了許多獨一無二的世界遺產。

安達盧西亞建築美學系列,資深建築學者胡淙淨將介紹最具代表性的三個城市 : 哥多華、格拉納達、塞維亞,深入了解在摩爾人與天主教的文化統治與政權下,此地所散發出來獨特的城市文化美學風情。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哥多華的伊斯蘭與基督教美學
從哥多華大清真寺的摩爾式建築之美談起


「安達盧西亞地區的建築與文化美學中,最具強烈的特點就是混雜著濃濃的伊斯蘭美學與基督教美學的混血風情,也造就了許多獨一無二的世界遺產...」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阿罕布拉宮的回憶
從格拉納達的莫扎拉比建築美學談起


「美到讓人屏息,美到讓人足落淚的阿罕布拉宮,當陽光照在宮殿混雜著紅土質地的外牆上,宮殿閃耀著粉紅色的光彩,異常的動人。...」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Flamenco佛朗明哥之鄉塞維亞
從塞維亞大教堂的西班牙哥德式美學談起


「塞維亞是佛朗明哥舞之鄉,充滿流浪哀傷味的佛朗明哥吟唱詩篇,也象徵著塞維亞城市的興盛與落寞的故事...」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冰與火之歌的塞維亞王宮之美
電影中的塞維亞世界的建築藝術美學


「塞維亞是世界知名的國際城市,富裕、充滿浪漫情調、多元國際化,因此成為作曲家心目中最合適的歌劇演出舞台...」


查看更多

— 安達魯西亞 —


●哥多華大清真寺

美麗壯觀的哥多華大清真寺是摩爾式建築中完成度最高、最傑出的作品之一,她與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同為安達盧西亞建築的重要世界遺產代表。

●阿爾罕布拉宮

又稱為「紅宮」,其意思為紅色的城堡,一個原因是穆罕穆德被稱為「紅人之子」,的另一個原因是當陽光照在宮殿混雜著紅土質地的外牆上,宮殿閃耀著粉紅色的光彩,異常的動人。

●塞維亞大教堂

西班牙安達盧西亞首府的一座教堂,是世界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之一,主教座堂作為哥倫布的埋骨之地。

●塞維亞王宮

塞維亞王宮是歐洲最古老的宮殿之一,最初是一座摩爾人的堡壘,為現今穆德哈爾風格建築留存的最佳實例。


——— 講師介紹 ———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達利的藝術幻想國度

主講人 胡琮淨

「藝術家能否以愛之名,打破社會禁忌?超脫宗教信仰的《神曲》再臨,什麼是超現實人文主義精神...」
系列課程

★第一堂 達利的元宇宙
 現實與虛幻的繪畫密碼


★第二堂 達利的神曲漫遊
 當愛在瘟疫蔓延時的愛恨詩篇


查看完整系列

馬德里建築藝術

主講人 胡琮淨

「馬德里,一座被貴族氣息環繞的城市!享受馬德里豐富的美學、藝術、建築的饗宴...」
系列課程

★第一堂
馬德里古典建築篇

★第二堂
馬德里現代建築篇

★第三堂
馬德里博物館篇

★第四堂
馬德里生活美學建築篇

查看完整系列

奧運場館建築之美

主講人 胡琮淨

「雅典奧運主場館的飛鳥造型、北京鳥巢的仿生美學,新時代的奧運場館是展現運動力學與流體之美的建築...」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奧運熱!
 場館建築之美 亞洲篇

 從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談起


★第二堂 運動力學的建築!
 奧運場館 歐洲篇

 從2012倫敦奧運流線型場館之美談起


查看完整系列

歌劇院建築美學

主講人 胡琮淨

「從華麗建築風格的古典歌劇院,到高科技建築的新式歌劇院,深入探索歌劇院深奧的人文精神…」
系列課程

★第一堂
歐洲三大古典歌劇院之美
從《歌劇魅影》的巴黎歌劇院美學談起

★第二堂
漫談歐洲三大新歌劇院之美
從漢堡易北愛樂廳的
海上歌劇院漂浮美學談起

★第三堂
迎向新世紀音樂的
全球新興歌劇院

從雪梨歌劇院的仿生美學談起


查看完整系列

大英帝國建築

主講人 胡琮淨

「悠晃牛津與劍橋小鎮,優美的歌德式學院建築,洋溢英國中世紀的古樸味道...」
系列課程

★第一堂 英倫建築新美學

★第二堂 英倫公園美學

★第三堂 倫敦的博物館美學

★第四堂 英倫學院建築美學

★第五堂 倫敦的古典建築

★第六堂 《真寵》與《雙后傳》

★第七堂 隱藏版的倫敦文青

查看完整系列

巴塞隆納建築

主講人 胡琮淨

「如果說高第是上帝贈予巴塞隆納的禮物,聖家堂就是高第所打造的人間天堂...」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巴塞隆納古典建築

★第二堂
高第藝術的新時代巴塞隆納

★第三堂
前衛建築聖光降臨巴塞隆納

★第四堂
21世紀巴塞隆納現代建築之美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