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與建築》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城市與建築》
從建築歷史看城市樣貌


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歷史,就要認識他們的建築。因為一座城市的歲月與風華,都無可避免地雕刻在建築的紋理之間…

走過塞納河畔,巴黎鐵塔的鋼鐵骨架劃破蔚藍天空,演繹萬國博覽會的科技絢爛與帝國風華;
維也納老城裡的巴洛克建築,雋刻著哈布斯堡王朝的鄉愁;
燈影徘徊紐約時代廣場,錯落有致的摩天大樓揭開二十一世紀的帷幕…

跟著建築評論家褚瑞基老師,走一趟世界建築博覽會…
四場關於城市歷史與建築的美學故事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19世紀之都
巴黎的世紀末華麗建築

「漫遊十九世紀的巴黎街道,最惹人驚詫的現代性建築!巴黎萬國工業博覽會,開啟世界偉大都城的嶄新樣貌… 」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文化之城
維也納建築的頹美與華麗

「乘坐馬車行走維也納老城,中世紀的城牆蔓延至巴洛克式風格的城堡,聚斂歐洲建築的藝術精華… 」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邁向世界中心
美國城市的科技與夢想

「曼哈頓大街的幻火流光!華盛頓紀念碑以古埃及的比例鑄造主塔,白色大理石的方尖碑,與白宮遙遙相望… 」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經典名城
羅馬建築的古典與現代

「米蘭當代藝術館,以二戰期間被炸毀的皇家馬廄為址,一面是現代藝術的簡潔凝鍊,一面是皇家花園的古老記憶… 」


查看更多

—— 四城建築之旅 ——


●艾菲爾鐵塔

艾菲爾鐵塔位於法國巴黎第七區,得名自其設計師居斯塔夫・艾菲爾,是世界建築史上的技術傑作,也是世界上最多人付費參觀的名勝古跡。

●貝爾維帝宮

貝爾維帝宮是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一個巴洛克建築風格的宮殿,曾是哈布斯堡王朝將軍歐根親王的宮殿,現為奧地利美景宮美術館。

●華盛頓紀念碑

石碑以白色大理石建成方尖型,東面國會大廈,西面林肯紀念堂,北面白宮,南面傑佛遜紀念堂。登上169公尺高的華盛頓紀念碑,可俯瞰波托馬克盆地全貌。

●萬神殿

萬神殿是古羅馬神話中諸神的宮殿,完美的古典幾何比例,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使的設計」,是目前古羅馬建築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築之一。


—— 講師介紹 ——


褚瑞基

褚瑞基,畢業於賓州大學建築系。返台後任教於銘傳大學建築系、實踐大學建築系等,並於多所建築學校教授建築史以及建築理論。他關注城市設計、公共藝術、城鄉發展以及社區營造。協助交通部、台鐵、以及各級政府進行許多計畫之審議以及輔導。

著有許多有關建築思維、設計理論的書籍,包含《人與自然》、《建築歷程》、《Carlo Scarpa》,也進行許多公共藝術計畫、社區營造、文化場域空間經營以及藝術介入社區的活動及展演。

自2016-2018,三年間任《ta台灣建築》總編輯,致力於提升台灣建築發展以及國際能見度。


── 講師著作 ──


《卡羅.史卡帕》
空間中流動的詩性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