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空間、城市、景觀與歷史的建築之旅》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安藤忠雄》
空間、城市、景觀與歷史的建築之旅


「2022 挑戰—安藤忠雄展 TADAO ANDO:ENDEAVORS」重磅推出!

光影徘徊在清水混凝土的灰白表面,大自然詠唱風、水、光之「教堂三部曲」;沿著「表參道之丘」向上慢行,將東京都的繁忙市景盡收眼底;三年一度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安藤大師今年在瀨戶內海又有什麼樣的新作品問世?

跟著資深建築學者胡琮淨從日本三大美學出發,深入理解安藤忠雄的極簡設計世界!

#本系列課程非安藤忠雄展官方活動#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3堂

安藤忠雄的教堂三部曲
小拳王建築師的崛起

「看淡路島本福寺水御堂的空間之美,安藤忠雄如何從佛學典籍的基本義理中得靈感,發展出條脫日本傳統寺院的現代性空間…」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3堂

在瀨戶內海遇見安藤忠雄
潔癖美學的靜謐之歌

「真駒內滝野靈園是北海道最大的景觀墓地,安藤忠雄如何透過現代的設計精神詮釋日本傳統大佛樣的寺院形式…」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3堂

安藤大師的美術館篇
光線與陰影的極簡設計

「被稱為安藤忠雄的空間萬花筒的上海保利大劇院,利用矩型、圓筒、橢圓、三角形、圓拱空間的組合,所帶出多樣的幾何表情… 」


查看更多

— 安藤忠雄建築 —


●光之教堂

光之教堂於1989年建造完成,位於日本大阪府茨木市北春日丘,是一座由混凝土構成的箱形建築。

source by wikicommons(Bergmann)

●北海道頭大佛

頭大佛殿位於北海道札幌郊區的真駒内滝野霊園,從外面看佛像被薰衣草環繞,僅有半個佛頭露出地面。

source by wikicommons(663highland)

●上海保利大劇院

位於上海市嘉定區遠香湖公園旁,內有1500座的大劇場和400多座的多功能廳和排演廳,是中國首個擁有水景劇場的劇院。


——— 講師介紹 ———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安達魯西亞建築美學

主講人 胡琮淨

「混雜著濃濃的伊斯蘭美學與基督教美學的混血風情,安達盧西亞造就了許多獨一無二的世界遺產...」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哥多華的伊斯蘭與基督教美學
 從哥多華大清真寺的摩爾式建築之美談起

★第二堂 阿罕布拉宮的回憶
 從格拉納達的莫扎拉比建築美學談起

★第三堂 Flamenco佛朗明哥之鄉塞維亞
 從塞維亞大教堂的西班牙哥德式美學談起

★第四堂 冰與火之歌的塞維亞王宮之美
 電影中的塞維亞世界的建築藝術美學


查看完整系列

達利的藝術幻想國度

主講人 胡琮淨

「藝術家能否以愛之名,打破社會禁忌?超脫宗教信仰的《神曲》再臨,什麼是超現實人文主義精神...」
系列課程

★第一堂 達利的元宇宙
 現實與虛幻的繪畫密碼


★第二堂 達利的神曲漫遊
 當愛在瘟疫蔓延時的愛恨詩篇


查看完整系列

馬德里建築藝術

主講人 胡琮淨

「馬德里,一座被貴族氣息環繞的城市!享受馬德里豐富的美學、藝術、建築的饗宴...」
系列課程

★第一堂
馬德里古典建築篇

★第二堂
馬德里現代建築篇

★第三堂
馬德里博物館篇

★第四堂
馬德里生活美學建築篇

查看完整系列

奧運場館建築之美

主講人 胡琮淨

「雅典奧運主場館的飛鳥造型、北京鳥巢的仿生美學,新時代的奧運場館是展現運動力學與流體之美的建築...」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奧運熱!
 場館建築之美 亞洲篇

 從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談起


★第二堂 運動力學的建築!
 奧運場館 歐洲篇

 從2012倫敦奧運流線型場館之美談起


查看完整系列

歌劇院建築美學

主講人 胡琮淨

「從華麗建築風格的古典歌劇院,到高科技建築的新式歌劇院,深入探索歌劇院深奧的人文精神…」
系列課程

★第一堂
歐洲三大古典歌劇院之美
從《歌劇魅影》的巴黎歌劇院美學談起

★第二堂
漫談歐洲三大新歌劇院之美
從漢堡易北愛樂廳的
海上歌劇院漂浮美學談起

★第三堂
迎向新世紀音樂的
全球新興歌劇院

從雪梨歌劇院的仿生美學談起


查看完整系列

大英帝國建築

主講人 胡琮淨

「悠晃牛津與劍橋小鎮,優美的歌德式學院建築,洋溢英國中世紀的古樸味道...」
系列課程

★第一堂 英倫建築新美學

★第二堂 英倫公園美學

★第三堂 倫敦的博物館美學

★第四堂 英倫學院建築美學

★第五堂 倫敦的古典建築

★第六堂 《真寵》與《雙后傳》

★第七堂 隱藏版的倫敦文青

查看完整系列

巴塞隆納建築

主講人 胡琮淨

「如果說高第是上帝贈予巴塞隆納的禮物,聖家堂就是高第所打造的人間天堂...」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巴塞隆納古典建築

★第二堂
高第藝術的新時代巴塞隆納

★第三堂
前衛建築聖光降臨巴塞隆納

★第四堂
21世紀巴塞隆納現代建築之美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