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典官式建築》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中國經典官式建築》
穿梭古代宮殿的歷史記憶


中國傳統建築以木構為靈魂,蘊育東方美學的博大精深!

倚坐北京故宮角樓,眺望窗外莊嚴的紫禁城景致,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金碧輝煌,為古代帝王鑲上最華麗的權力門面;走進台北故宮的綠蔭與鳥鳴,新舊交融的仿古建築,寫下一幕幕時代流轉的故事…

林墾老師將在雅痞書店現場,展示多組中國傳統建築模型,從最具代表性的宮殿式建築談起,一探中國建築的奧妙與精彩!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精緻與秩序的完美合璧
北京故宮角樓


「角樓繁複華美的屋頂與形制,讓本身不在北京中軸線的角樓,也成為故宮的焦點,吸引無數參訪故宮旅人的目光...」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北京故宮三大殿
 


「北京故宮為世界上現存全大規模的古代宮殿,為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有說不完的故事...」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國寶的宮殿
台北故宮建築解析


「台北故宮可說是台灣規模最大、精品最豐富的博物館,藏有無數珍貴的國寶,但故宮建築的外觀,卻比較少被提起...」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北京天壇
天圓地方構築的神聖寰宇


「作為中國最負盛名的圓形地標建築,也是北京重要的城市名片,明代以降,即為天子行祭天大禮之神聖場域,有著至高無上的文化意義...」


查看更多

— 宮殿歷史記憶 —


●北京故宮西北角樓

角樓是歷來建築物中常見到的一種輔助建築。這種建築主要設於防守式建築物的稜角轉彎之處,故名「角樓」。角樓多為防禦設施,結合牆、台、塔、堡壘等其他的防禦設施,起到了防守作用。

(ZhengZhou@wikicommons/CC BY-SA 4.0)

●太和殿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為三大殿中最南面的宮殿,明、清兩朝的皇帝平時就是在此辦公。太和殿是皇權的象徵,皇帝登基、冊立皇后等大典都在此舉行。

(shizhao@wikicommons/CC BY-SA 2.0)

●台北故宮

臺灣最具規模的博物館以及臺灣八景之一,也是古代中國藝術史與漢學研究機構。

(Peellden@wikicommons/CC BY 3.0)

●北京天壇

明清兩朝皇帝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

(Uwe Aranas@wikicommons/CC BY-SA 3.0)


——— 講師介紹 ———


林墾

台北市社區大學老師
文史職人、在地深度導覧

渴求見證文化瑰寶,和世界對飲
奢望親臨歷史現場,與千古暢談
以人文建築視角,走訪歐非中東50餘國、中國大陸全區、台灣全區拍攝Youtube紀實影片。常開設建築、文史、旅行講座、導覧課程。

你錯過的中國歷史故事

主講人 林墾

「頤和園裡雍容華貴的慈禧太后,背負著清朝腐敗的罪名,差點就成為第二個武則天?曾經建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馬背上打下響亮的國號,為何在彈指之間又權力盡喪?...」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大明皇室秘辛細談

★第二堂 戰士之國、深宮往事
 清朝的本來面目

★第三堂 混亂到重生
 宋朝開國與五國江山與往事

★第四堂 元代亞歐大陸上的蒙古旋風



查看完整系列

玫瑰色的波斯行旅

主講人 林墾

「阿契美尼德王朝憂傷而浪漫的歲月,鐫刻在『波斯波利斯宮殿』的斷井頹垣;薩珊王朝時期留下的火神殿『塔克蘇里曼聖殿』,至今仍照耀著伊斯蘭國度...」
系列課程

★第一堂 千里走千年
 穿越波斯文明之路<上>

★第二堂 千里走千年
 穿越波斯文明之路<下>

★第三堂 遺落人間的天堂角落
 精選波斯建築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