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旅行》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書與旅行》


藝術史上最燦爛的年代,青山綠水喚醒古希臘、羅馬的記憶!

旅行一開始是往地圖上目的地前進,為了印證出發前的想像和期待,結束在滿意、驚嘆、錯愕或者失落的終局。綠水青山,總是豐富人生的收藏。

從旅人的視角,重新解讀書的奧妙隱喻,也帶您走出文本,踏入作者生活場域和故事現場。

不說行程、甚至也不多談國族歷史,不深究城市巷弄,去掉景點建築過多的專有名詞,去掉太多令人分心的異地美食,今晚我們相聚於此,願只留下書的靈魂、旅人的沉思。

八場關於書與旅行的演講...

——— 系列講座 ———


系列第1堂/共8堂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米蘭昆德拉

「當你發現自己是自由的,沒有任何使命時,便是一種極大的解脫。」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8堂

《百年孤寂》
馬奎斯

「所有人都顯得很寂寞,用自己的方式想盡辦法排遣寂寞,事實上仍是延續自己的寂寞。」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8堂

《教父》
馬里奧·普佐

「活著不要當英雄,只要活著就行。時過境遷之後,英雄似乎就有點兒愚蠢了。」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8堂

《看不見的城市》
卡爾維諾

「生者的地獄是不會出現的;如果真有,那就是這裡已經有的,是我們天天生活在其中的,是我們在一起集結而形成的。」


查看更多
系列第5堂/共8堂

《耶路撒冷三千年》
賽門·蒙提費歐里

「耶路撒冷是一座不屬於任何人的城市,但它又存在於每個人的想像當中,這是這座城市的悲劇,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查看更多
系列第6堂/共8堂

《異鄉人》
卡繆

「能讓我記起這一世的,就是我想像的來世;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查看更多
系列第7堂/共8堂

《金閣寺》
三島由紀夫

「落日的光輝曾照大地,載著承受夕照而輝煌燦爛的金閣的世界,猶如從指縫漏掉的沙子實實在在地時時刻刻地掉落下去……」


查看更多
系列第8堂/共8堂

《台北人》
白先勇

「突然使我聯想到,他那份懷鄉的哀愁,一定也跟古时候戍邊的那些士卒的那樣深、那樣遠。」


查看更多

—— 文學家介紹 ——


●米蘭昆德拉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出生於捷克的布爾諾,曾榮獲『國家文學獎』和『耶路撒冷文學獎』等,是當代最有想像力和影響力的大師級作家。著名作品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早年參加「布拉格之春」改革運動,著作中含有改革運動的描寫、生命的反思、困境與哲學。

圖片來源:WikiCommons(Elisa Cabot)
●馬奎斯
《百年孤寂》

出生哥倫比亞阿拉卡塔卡出生,是文學家、記者和社會活動家,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為世界文學史上最偉大的西班牙語作家之一,也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Gorup de Besanez)
●馬里奧·普佐
《教父》

馬利奧·普佐,為一名具義大利血統的美國作家、編劇家和新聞從業員。寫作關於黑手黨的犯罪小說而聞名,最著名的就是1969年的《教父》。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卡爾維諾
《看不見的城市》

卡爾維諾生於古巴哈瓦那,是義大利作家。他的奇特和充滿想像的寓言作品使他成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

圖片來源:WikiCommons(Johan Brun)
●賽門·蒙提費歐里
《耶路撒冷三千年》

1965年生於倫敦,歷史學家、電視節目主持人、流行歷史書和小說作家,英國皇家文學學會研究員。

圖片來源:WikiCommons(Boberger)
●卡繆
《異鄉人》

生於法屬阿爾及利亞蒙多維城,法國小說家、哲學家、戲劇家、評論家,其於195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圖片來源:WikiCommons
●三島由紀夫
《金閣寺》

日本小說家、劇作家、記者、電影製作人、電影演員與日本民族主義者。為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

圖片來源:WikiCommons(ANP scans 8ANP 222)
●白先勇
《台北人》

臺灣文學家、劇作家。作品《臺北人》曾被選入20世紀中文小說100強,在文壇上享有崇高地位。

圖片來源:WikiCommons(目宿媒體)

——— 講師介紹 ———


林瑞昌

國際資深領隊
職業旅遊講師
20年說書人
走過80個國家的風景


我喜歡讀書,也一直在旅行的路上。

書與旅行Ⅱ

主講人 林瑞昌

「新的旅程即將展開,這一次我們面向湛藍浩瀚的歷史大海,一同航向人類歷史上波瀾壯闊的大航海時代...」
系列課程

★第一堂《人類大歷史》哈拉瑞

★第二堂《絲綢之路》彼得・梵科潘

★第三堂《哥倫布大交換》克羅斯比

★第四堂《槍炮、病菌與鋼鐵》賈德・戴蒙

★第五堂《萬曆十五年》黃仁宇

★第六堂《海上傭兵》鄭維中


查看完整系列

書與旅行Ⅲ

主講人 林瑞昌

「維也納、京都和羅馬,城市的每一條巷弄,走進去都是一截悠遠的歷史;一本書也是一座城市,閱讀一本書,就是一趟乘坐魔毯出發的旅程...」
系列課程

★第一堂《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

★第二堂《都柏林人》喬伊斯。都柏林

★第三堂《東方快車謀殺案》克莉絲蒂。伊斯坦堡

★第四堂《過於喧囂的孤獨》赫拉巴爾。布拉格

★第五堂《魔幻圖書館》波赫士。布宜諾斯艾利斯

★第六堂《千羽鶴》川端康成。京都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