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旅行Ⅳ》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書與旅行Ⅳ》
旅行中的輕、快、準、顯、繁、稠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是卡爾維諾生前最後一本著作,1985年他在前往諾頓講堂的演說前不幸腦溢血過世,為讀者留下了「輕、快、準、顯、繁」五篇關於文學的演講稿,此外,書桌上還有一篇未完成的稿件,主題是「稠」。

卡爾維諾的演講稿,打開了我的文學視野,教會我如何去觀看文本,也教會了我如何去覺察人生。人生是一趟旅行,懂得旅行的人,也一定是懂得生活的人。

《書與旅行系列四》,在這個新的系列裡,我選了六本小說集,分別和卡爾維諾的六篇文學講稿遙相呼應,同時也準備好跟大家聊聊,關於旅行中的輕、快、準、顯、繁、稠。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6堂

《動物農莊》
喬治・歐威爾

「老梅傑將動物召集起來,宣布人類是動物的敵人,但是在趕走人類之後,領頭豬雪球與拿破崙的權力遊戲才正要展開?…」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6堂

《追憶似水年華》
普魯斯特

「一塊瑪德蓮和一縷茶香,帶著馬塞爾回到童年記憶中的貢布雷小鎮,十九世紀末的法國上流社會,舉手投足之中帶有什麼樣的華麗與哀愁…」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6堂

《傳奇》
張愛玲

「白公館裡胡琴咿咿呀呀的聲響,拉出了一曲傾城之戀,香港這一座城的陷落,成全了白流蘇一人的戀情?…」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6堂

《白鯨記》
梅爾維爾

「回憶起一趟驚心動魄的捕鯨之旅,與抹香鯨的三場血戰,最終只剩伊什梅爾一人生還?…」


查看更多
系列第5堂/共6堂

《黑貓》
愛倫坡

「徘徊在愛與恨的邊緣,死亡是一種恐怖的安謐,他帶來的是痛苦的解脫,還是永恆的悔恨?...」


查看更多
系列第6堂/共6堂

《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

「從富麗堂皇到自甘墮落,交織著日本古典的哀悼與法式的頹廢浪漫,人生終究不如波特萊爾的一行詩…」


查看更多

— 文學家介紹 —


●歐威爾

英國左翼作家,新聞記者和社會評論家,以清晰的散文、尖銳的社會批評、反對極權主義和直言不諱地支持民主社會主義為特點。

●普魯斯特

法國意識流作家,在他的書中能感覺到一股流動的真實感,被視為是一個真正的文學神話。

●張愛玲

中國最傳奇的女作家,作品主要以上海、南京和香港為故事場景,在荒涼的氛圍中鋪張男女的感情糾葛以及時代的繁華和傾頹。

●梅爾維爾

美國著名的小說家,創作的《白鯨記》,被譽為美國乃至世界文學的經典之一。

●愛倫坡

美國浪漫主義運動的重要作家,以創作懸疑及驚悚小說著名,是美國短篇小說的先鋒之一。

●芥川龍之介

日本知名小說家,名作甚多,多以極短篇小說為主,以冷峻的文字描寫社會醜惡現象。


— 講師介紹 —


林瑞昌 Domingo


國際資深領隊
職業旅遊講師
20年說書人
走過80個國家的風景

我喜歡讀書,也一直在旅行的路上。

旅行是文本的重現、延伸、解構與再造,親臨過作者創作或書中故事的空間現場,才會發現原來所謂的現場其實就是一座心靈劇場。

旅途歸來,再翻開同一本書、讀同一頁的文字,字裡行間彷彿是剛剛走過的明巷暗弄,看戲的你,從此成為書中的人。

書與旅行Ⅲ

主講人 林瑞昌

「維也納、京都和羅馬,城市的每一條巷弄,走進去都是一截悠遠的歷史;一本書也是一座城市,閱讀一本書,就是一趟乘坐魔毯出發的旅程...」
系列課程

★第一堂《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

★第二堂《都柏林人》喬伊斯。都柏林

★第三堂《東方快車謀殺案》克莉絲蒂。伊斯坦堡

★第四堂《過於喧囂的孤獨》赫拉巴爾。布拉格

★第五堂《魔幻圖書館》波赫士。布宜諾斯艾利斯

★第六堂《千羽鶴》川端康成。京都


查看完整系列

書與旅行Ⅱ

主講人 林瑞昌

「新的旅程即將展開,這一次我們面向湛藍浩瀚的歷史大海,一同航向人類歷史上波瀾壯闊的大航海時代...」
系列課程

★第一堂《人類大歷史》哈拉瑞

★第二堂《絲綢之路》彼得・梵科潘

★第三堂《哥倫布大交換》克羅斯比

★第四堂《槍炮、病菌與鋼鐵》賈德・戴蒙

★第五堂《萬曆十五年》黃仁宇

★第六堂《海上傭兵》鄭維中


查看完整系列

書與旅行

主講人 林瑞昌

「從旅人的視角,重新解讀書的奧妙隱喻,也帶您走出文本,踏入作者生活場域和故事現場...」
系列課程

★第一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第二堂《百年孤寂》馬奎斯

★第三堂《教父》馬里奧·普佐

★第四堂《看不見的城市》卡爾維諾

★第五堂《耶路撒冷三千年》賽門·蒙提費歐里

★第六堂《異鄉人》卡繆

★第七堂《金閣寺》三島由紀夫

★第八堂《台北人》白先勇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