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建築美學》系列講座

《奧地利建築美學》系列講座

奧地利建築美學

——— 系列講座 ———


 
【維也納皇家古典建築】

哈布斯堡王朝的帝國華麗都城


按我,瞭解更多
維也納的
【新藝術與現代建築】

從維也納分離派的金色包心菜談起


按我,瞭解更多
 
【紙醉金迷的世紀末美學】

奧地利不能錯過的七個克林姆美術館


按我,瞭解更多
維也納的
【音樂建築及博物館】

從歐洲三大歌劇院的維也納歌劇院談起


按我,瞭解更多
如夢似幻的
【世界遺產小鎮Hallstatt】

哈修塔特遺世獨立的建築美學


按我,瞭解更多
莫札特的故鄉
【薩爾斯堡】

電影真善美的阿爾卑斯山建築美學之旅


按我,瞭解更多
奧地利皇帝的夏日渡假勝地
【茵斯布魯克】

從黃金屋頂與斯洛華斯奇水晶世界談起


按我,瞭解更多
外星人降臨中世紀小鎮
【格拉茲Graz!】

歐洲文化之都的超現實藝術與建築魅力


按我,瞭解更多

—— 奧地利建築 ——


●熊布朗宮

「熊布朗宮」德語意思為「美麗的泉水」,故又名「美泉宮」,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宮。

●Looshaus,建築師 Adolf Loos

這一棟建築就是世紀末說出「裝飾與罪惡」這句話,也引發了20世紀的現代建築思潮的革命的,奧地利建築師阿道夫.魯斯的傑作。

●美景宮收藏《吻》

到維也納看克林姆,一定不會錯過收藏最多克林姆畫作的美景宮(貝維德雷宮 Schloss Belvedere),包括最知名的《吻》等24幅經典畫作。

●維也納歌劇院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與義大利米蘭斯卡拉歌劇院、法國巴黎歌劇院,並稱為歐洲三大歌劇院,更是世界公認第一流的歌劇院,也是音樂之都的象徵。

●梅爾克修道院

又被稱為全世界最美的修道院,因為它不僅僅是個修道院,原址是哈布斯堡王朝之前統治奧地利的家族的皇宮位置,後來才成為修道院建築。

●海爾布倫宮機關噴泉

Hellbrunn意為「清泉」,又名「水泉宮」或「惡作劇花園」,以各種別具巧思的機關噴泉聞名,是大主教馬庫斯.西提庫斯的夏宮。

●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博物館入口綠巨人

奧地利鼎鼎大名的水晶品牌施華洛世奇總部,和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博物館,就坐落在茵斯布魯克附近的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鎮——瓦騰斯。

●格拉茲現代美術館

由英國建築師彼得‧庫克所設計,造型如心臟器官、又像太空船般的格拉茲現代美術館,降臨中世紀小鎮格拉茲的穆爾河邊。


——— 講師介紹 ———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