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的新藝術與現代建築》從維也納分離派的金色包心菜談起

  • 線上收看10天 $ 500

未稅: $ 5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5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5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建築藝術講座*
《維也納的新藝術與現代建築》
從維也納分離派的金色包心菜談起

07/06 (一) 19:10


主講人 胡琮淨
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資深都市設計師


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觀看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詠嘆晚唐時國運日薄西山的這首詩,正也道出維也納在哈布斯堡家族面臨世紀末奧匈帝國即將瓦解的不安情境。

當時的藝術、建築、音樂、文學在這樣的氛圍之下,藝術家不同的態度來面對當時的新世紀——20世紀的維也納。

有從帝國輝煌的南柯一夢中提早驚醒的先行建築哲人,也有繼續沉醉於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紙醉金迷者,…19-21世紀帝國首都維也納的新面貌,仍是美學與知識趨勢的引領者。

讓我們一起來探索維也納世紀末新藝術,與現代建築的美學與趣事!


本講座3大重點


★維也納倡議現代建築的先行者Adolf Loos的建築美學趣聞

坐在維也納的聖米歇爾廣場上喝咖啡,你會看到霍夫堡皇宮,皇宮對面有一間雷菲森銀行(Raiffeisenbank),這一棟建築就是世紀末說出「裝飾與罪惡」這句話的奧地利建築師阿道夫·魯斯(Adolf Loos) 的傑作——Looshaus。

鼎鼎大名的阿道夫·魯斯(Adolf Loos)擾動一池春水,也引發了20世紀的現代建築思潮的革命。這位倡議現代建築的先行者最重要的建築之一,有什麼趣聞?到底有什麼建築美學突破?老城區周邊還有什麼新式的建築呢?

★金色包心菜與維也納分離派的建築藝術與美學故事

到維也納一定不要錯過維也納分離派會館的那棵「金色包心菜」!

維也納分離派最重要的「大咖」開山祖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奧托·華格納(Otto Wagner)、歐爾布里希(Joseph Maria Olbrich)、霍夫曼(Josef Hoffman)的作品,都在這裡。

維也納分離派是屬於19世紀奧地利的新藝術運動,建築與藝術家的結合,開創了奧地利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藝術新紀元。維也納分離派是什麼樣的一個建築與藝術派別?在維也納市中心可以看到那些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一起來細細品味。
★21世紀維也納的新建築面貌,普立茲克獎得主的作品

不按牌理出牌的白水先生的作品,在維也納還有哪一些?

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漢斯·霍萊因Hans Hollein與尚·努維爾Jean Nouvel用什麼巧思重現帝國曾經的絢爛歷史?奧地利第一高樓DC Tower以及還有許多不容錯過的新建築物,一起來探索。

●小黃瓜大樓

●碎片大樓

●千禧橋

●柯芬園附近皇家芭蕾舞學院的旋轉空橋

●Zaha Hadid 2012奧運水上運動中心


主講人介紹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更多胡琮淨老師講座

Lectures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