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的音樂建築及博物館篇》從歐洲三大歌劇院的維也納歌劇院談起

  • 線上收看10天 $ 500

未稅: $ 5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5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5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建築藝術講座*
《維也納的音樂建築及博物館篇》
從歐洲三大歌劇院的維也納歌劇院談起

09/07(一) 19:10


主講人 胡琮淨
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資深都市設計師


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觀看

藍色多瑙河畔的華爾滋旋律,輕踮著腳尖,舞出一曲音樂與建築的浪漫藝術史......

維也納是「音樂之都」,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劇場與音樂廳,各個角落都可以聽見悠揚悅耳的曲調。這樣的維也納集結了橫跨18世紀到20世紀的偉大作曲家們,從古典派的海頓、莫札特到浪漫派的貝多芬......豐富的音樂故事圍繞著哈布斯堡家族。

跟著胡琮淨老師,到維也納聽一場音樂會,瞻仰18世紀到20世紀偉大的藝術美學故事。


本講座3大重點


★歐洲三大歌劇院維也納歌劇院的建築美學欣賞重點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與義大利米蘭斯卡拉歌劇院、法國巴黎歌劇院,並稱為歐洲三大歌劇院,更是世界公認第一流的歌劇院,也是音樂之都的象徵。1869年5月25日以莫札特的歌劇唐·喬望尼(Don Giovanni)在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和皇后西西公主面前舉行首場表演,為這座音樂聖殿掀開璀燦的序幕,之後10年內在馬勒的帶領之下成為歐洲一流的歌劇院。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以新文藝復興風格建築聞名,優美的建築設計是古典音樂廳的典範之一,但是,該歌劇院的建築師當時卻深受嚴重打擊因而自殺了!
為什麼?

這段建築史插曲也隱藏在歌劇院的室內裝飾中,歌劇院的前台、後台美學,更有許多音樂軼事。一起來聽維也納歌劇院最不能錯過的建築美學欣賞重點!

★維也納音樂步道的建築、藝術、音樂的美學故事

除了維也納歌劇院是愛樂發燒友的朝聖之地,金色大廳也是愛樂發燒友與觀光客愛湊熱鬧的地方。從1939年起,每一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都在元旦早晨11時15分(維也納當地時間)由維也納愛樂樂團演出,地點位於維也納樂友協會的金色大廳,金色大廳也有滿滿的建築、藝術、音樂的美學故事,一起來深入瞭解。

音樂家活躍在維也納的舞台上,維也納市中心也保留很多跟音樂家有關的地點。在維也納一邊探訪音樂家的足跡,一邊理解18世紀到20世紀的音樂與藝術大氛圍。本堂課要談談貝多芬、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馬勒、荀白克在音樂上的精彩故事,同時對藝術、建築美學發展有什麼新的啟發。
★博物館街區+魯斯美國酒吧+其他特色博物館建築美學特色

博物館街區(Museums Quartier)一帶匯集各式各樣的古典與現代藝術的博物館,除了上堂課介紹收藏克林姆與席勒作品的列奧波多博物館、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許多特色博物館也匯集於此。包括現代藝博物館,珍藏最早的維納斯「維倫多爾夫的維納斯」的自然史博物館,珍藏克林姆黃金雨故事《達那厄Danas》的維爾特勒美術館也在附近。

本堂課還將特別介紹維也納許多不可錯過的特色博物館,包括在美泉宮馬車博物館Imperial Carriage Museum、珍藏德國畫家杜勒畫作的阿爾伯提努美術館(Albertinum),還會介紹大家到說出「裝飾即罪惡」名言的建築師阿道夫·魯斯設計的魯斯美國酒吧(Loose America Bar)小酌一杯。

想知道更多維也納不容錯過的建築與美學嚮宴,歡迎一起來探索。

●小黃瓜大樓

●碎片大樓

●千禧橋

●柯芬園附近皇家芭蕾舞學院的旋轉空橋

●Zaha Hadid 2012奧運水上運動中心


主講人介紹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更多胡琮淨老師講座

Lectures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