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降臨中世紀小鎮格拉茲Graz!》歐洲文化之都的超現實藝術與建築魅力

  • 線上收看10天 $ 500

未稅: $ 5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5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5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建築藝術講座*
《外星人降臨中世紀小鎮格拉茲Graz!》
歐洲文化之都的超現實藝術與建築魅力

01/11 (一) 19:10


主講人 胡琮淨
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資深都市設計師


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觀看

奧地利中世紀古城的典雅優美,結合21世紀的搖滾龐克,格拉茲古城掀起建築美學的革命!

漂浮在奇幻穆爾河,穆爾島的「玻璃結構建築」為古城面貌注入太空時代的超現實藝術魔幻;「浪漫宇宙城堡」愛根堡以宇宙天文為設計主題,從七大古典行星到黃道十二宮,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四季不同風貌的古堡花園,還有孔雀優雅漫步其間!

聽建築學者胡琮淨的建築美學深度解析,穿越中世紀與外星宇宙,感受格拉茲小鎮傳統與現代並陳的極致衝突!


本講座3大重點


★充滿意大利風情的奧地利文化之都

格拉茲因為地緣政治與文化源流之故,這個中世紀小鎮數百年來既屬於哈布斯堡家族在奧地利的一部分領地,亦是斯洛維尼亞地區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格拉茲鄰接的斯洛維尼亞長期受到義大利文化薰陶,格拉茲為其文化圈中心,自然人民也耳濡目染,滿鎮的紅瓦屋頂與老城區的都市景觀,多是在16世紀受到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影響下的產物,也因而造就格拉茲的城市風情相當不同於其他的奧地利城市。16世紀,格拉茲的城市設計和規劃主要由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和藝術家控制,市中心的州政廳Landhaus、中央廣場⋯與許多老城其他知名建築,就是這種風格的代表。

格拉茲的城市設計與建築有什麼美學故事?一起來探索!

★Archigram「建築電訊」的奇幻外星美學降落古城,外星魅力建築

為了格拉茲歐洲文化之都的盛事,2003年沿著古城旁的穆爾河出現兩個奇幻的新建築體。這兩個外星建築,就好像喜劇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男主角班・史提勒飾演的城市人,超級迷幻地降落充滿仙氣的冰島!

一個是造型如心臟器官、又像太空船般的格拉茲現代美術館,降臨中世紀小鎮的穆爾河邊。另一個是漂浮在穆爾河上的玻璃造型「穆爾島」,兼具人行橋、咖啡廳、露天劇場和遊戲場的功能。兩個建築物都有種魔幻魅力,穆爾河邊好像真的有外星人來了!

現代美術館是Archigram(建築電訊學派)的祖師爺——英國建築師彼得·庫克所設計;「穆爾島」是來自布魯克林的美國建築師維托,阿肯錫的設計,具有紐約搖滾精神。

Archigram的外星奇幻美學降落古城,有什麼意涵?

1960’s年代英國出現的Archigram「建築電訊學派」有什麼設計思哲思?

如何閱讀這兩件有趣的前衛建築的外星美學魅力?
★皇室貴族的奢華生活與古城熱門景點的建築藝術美學與故事

格拉茲近郊的愛根堡2010年也被納入格拉茲世界遺產範圍,當時建造者約翰・烏爾里・馮・愛根堡不凡的文化品味,從愛根堡中「日本廳」收藏的大量安土桃山時期畫作就可探知!皇室貴族在花園中養的寵物,自然也是優雅的生物。愛根堡花園中的孔雀們優雅的散步與飛翔,可以想像當時的奢華生活!

象徵格拉茲的鐘塔就在城堡山,城堡山位於海拔473公尺高的山丘,曾經是要塞,目前是一處被森林覆蓋的山丘公園,見證了格拉茲的時代脈動。古城還有哪些建築藝術美學的熱門景點?古城建築到底有什麼樣的建築特徵與時代意義?

許多建築風格與藝術趣事,穿插在建築空間中,一起來細細品味。

●格拉茲城市景觀
●州政廳 Landhaus
●州政廳 Landhaus
●格拉茲現代美術館
●「穆爾島」
●《白日夢冒險王》
●愛根堡
●愛根堡的孔雀
●愛根堡的花園
●城堡山

主講人介紹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更多胡琮淨老師講座

Lectures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