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皇家古典建築》哈布斯堡王朝的帝國華麗都城

  • 線上收看10天 $ 500

未稅: $ 5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5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5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建築藝術講座*
《維也納皇家古典建築》
哈布斯堡王朝的帝國華麗都城

06/08 (一) 19:10


主講人 胡琮淨
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資深都市設計師


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觀看

蟬聯歐洲霸主地位600年之久的哈布斯堡家族,從13世紀起就以維也納為首都。維也納無論是在藝術、音樂、文學、建築、科學、醫學各方面,人才輩出,一直都是歐洲的文化和政治中心。

奧地利因位處於東歐、西歐與南歐的交界處,地理中樞的位置,也使她的帝國都城的藝術與文化,呈現一種多元複合的神祕感,甚至帶有些許的異國華麗。

漫步在維也納的市區街道,這一顆萊茵河畔的斐麗彩鑽,巷弄中有多少輝煌的帝國皇家故事?讓我們一起來探索維也納的古典建築的美學與趣事!


本講座3大重點


★哈布斯堡王朝帝國與維也納的城市美學故事

奧地利、維也納與哈布斯堡王朝的帝國霸業的興衰,密不可分。

華麗都城維也納的城市發展,見證從羅馬時期以來哈布斯堡王朝的歷史發展。閱讀維也納城市皇家古典建築的發展沿革、建築特色與美學故事,可快速理解哈布斯堡王朝的故事。

本講座將分析帝國華麗都城的城市發展架構,輕鬆閱讀維也納城市歷史,在舊城中漫步時更可深入品味前人的當代美學。

也從市中心最重要的宮殿建築--霍夫堡皇宮,切入維也納皇家建築的美學故事,更會聊聊大家最愛談的「奧匈帝國的伊麗莎白」西西公主、其他皇族、名人與霍夫堡皇宮值得品味的美學軼事。

★熊布朗宮與維也納其他皇家古典建築藝術與美學故事

維也納最美麗的皇宮建築,非「熊布朗宮」莫屬!

「熊布朗宮」德語意思為「美麗的泉水」,故又名「美泉宮」,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宮。當時下令興建的奧地利女皇瑪麗亞·特蕾莎,乃仿照凡爾賽宮設計,因此美泉宮的規模和豪華程度與之不相上下,也是維也納最能彰顯哈布斯堡王朝帝國華麗都城美學的地點之一。

美泉宮的古典建築式樣到底有什麼樣的特色與時代意義?

被稱為「奧地利國母」的瑪麗亞·特蕾莎,有一個最有名的女兒,就是上斷頭台的法國最後王后—瑪麗·安東妮。熊布朗宮與其他哈布斯堡皇家建築熱門景點,有哪些皇家名人的影子?還蘊含著什麼皇家與政治世界的「權力遊戲」與藝術趣事,一起來細細品味。
★聖史蒂芬大教堂的奧式歌德教堂的特徵與藝文軼事

維也納老市區最醒目的地標,就是擁有馬賽克般繽紛彩色瓦片屋頂的聖史蒂芬大教堂!

有800年以上歷史的聖史蒂芬大教堂,見證了哈布斯堡和奧地利歷史上許多重要事件,其兼具羅馬式和哥德式特色大教堂的建築形式,更是獨樹一幟!

站在史蒂芬廣場上,一眼就可以看到舊城區最熱鬧美麗的格拉本大街。大街兩側充滿精品名店、露天餐廳與咖啡座,以及金光閃耀的三位一體紀念柱(黑死病紀念柱Wiener Pestsaule)。這些熱門的古典建築景點,有那些不容錯過的歷史軼聞與建築藝術美學成就?一起來探索。

●小黃瓜大樓

●碎片大樓

●千禧橋

●柯芬園附近皇家芭蕾舞學院的旋轉空橋

●Zaha Hadid 2012奧運水上運動中心


主講人介紹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更多胡琮淨老師講座

Lectures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