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醉金迷的世紀末美學》奧地利不能錯過的七個克林姆美術館

  • 線上收看10天 $ 500

未稅: $ 500

商品狀態: 正常

會員購買本商品可獲得紅利點數: 50 點

會員可使用紅利點數兌換本商品: 500 點

※主辦單位有隨時修改或終止紅利點數活動之權利

*建築藝術講座*
《紙醉金迷的世紀末美學》
奧地利不能錯過的七個克林姆美術館

08/04 (二) 19:10

主講人 胡琮淨
汶墨工作室負責人
資深都市設計師


影片10天內可不限次數重複觀看

世紀末奧匈帝國的華麗傾頹,克林姆、席勒、莫澤!

金色騎士,漂浮裸女,《貝多芬飾帶》如何用隱喻勾勒第九號交響曲?美景宮的永恆之吻,到「維也納博物館」的炯炯有神的雅典納,「分離派」與「佛洛伊德」有什麼牽連?

跟著資深都市設計師胡琮淨走過七座克林姆美術館,探索大師世紀末的美學!


本講座3大重點


★維也納7大克林姆作品收藏地的館藏精華

到維也納看克林姆,一定不會錯過收藏最多克林姆畫作的美景宮(貝維德雷宮Schloss Belvedere) ,包括最知名的《吻》的24幅經典畫作。

其實維也納有七個不能錯過的克林姆美術館,除了美景宮還有以下幾個,包括:分離派會館Secession Building、列奧波多博物館Leopold Museum、維也納現代應用美術館Museum of Applied Arts/Contemporary Art (MAK)、維也納博物館卡爾斯廣場Wien Museum Karlsplatz、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與維也納城堡劇院Burgtheater。

本課堂將介紹維也納這7大克林姆作品收藏地的亮點,包括每個館中最不能錯過的克林姆作品收藏精華與建築空間的重點!

★《貝多芬飾帶》的建築藝術與美學故事

本堂課要細談克林姆在「金色包心菜」分離派會館中創作的《貝多芬飾帶》的精彩美學故事,教大家看懂克林姆創作中的符號學隱喻與大師的符號語言!

還有,分離派會館建築空間由歐爾布里希(Joseph Maria Olbrich)設計,會館的藝術八卦趣聞與貝多芬、馬勒有何關聯性?

這些又與包浩斯教育祖師爺格羅佩斯(Gropius)以及精神醫學祖師爺佛洛伊德,有什麼牽連?本堂課中將一起細說分曉。
★埃貢·席勒、莫澤(Koloman Moser) 等其他分離派藝術大家的觀賞重點

身為克林姆學生的埃貢·席勒,在世紀末也有很精采獨特的藝術表現。但是席勒對於世紀末美學的態度,與老師截然不同!師徒二人為什麼有如此不同的創作態度?

開啟分離派序幕的另一重要人物莫澤(Koloman Moser),以及世紀末維也納的重要藝術家的創作作品,也至重點收藏在維也納這七個不能錯過的克林姆美術館。

想知道這些藝術家不容錯過的觀賞重點,一起來探索。

●小黃瓜大樓

●碎片大樓

●千禧橋

●柯芬園附近皇家芭蕾舞學院的旋轉空橋

●Zaha Hadid 2012奧運水上運動中心


主講人介紹


胡琮淨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與文化大學景觀系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在比利時客居2年,從事都市設計、建築領域與設計教學多年,以建築旅行與玩賞建築與藝術史之經驗,融合美術、建築、文學、當時政經背景、歷史,從普羅大眾輕鬆切入建築藝術與其背後的故事,發現原來建築美學是如此的平易近人…

◆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碩士/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
◆汶墨工作室 負責人/資深都市設計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文化大學景觀系兼任助理教授(22年教學經驗)

◆具29年國內外各類大型規劃設計之專業經驗,兼具建築及都市計畫專業背景,曾任職國內及國際知名大型規劃設計公司。
◆近年參與完成重要計畫包括台中市「草悟道」規劃與景觀計畫,台北市2016設計之都-二代公園的新一代城市公園規劃理論研析與設計執行,新北市2012 LivCom Awards隨團顧問(「鶯歌永續城市」獲得評審團大獎第三名)…等等。
◆固定於《旅讀私塾-東西方美學》、《YWCA建築賞析》、《曉學堂-藝術輕鬆學》教授建築藝術美學課程。在大學與私人社團之相關美學演講課程,超過300場以上。
◆經營《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與FB粉絲團,目前建築藝術美學相關文章有117篇。

FB粉絲團:魯汶藝術花邊教主
《魯汶藝術花邊教主》部落格
https://leuvenartgossip.blogspot.com

更多胡琮淨老師講座

Lectures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