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傳說中的吳哥帝國》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尋覓傳說中的吳哥帝國


吳哥王朝,東南亞中世紀的霸主,在中南半島建立起空前絕後的文明盛世,為後人留下無數輝煌遺產。在探險者眼中,那是一個神祕失落的傳奇:

「藉由幾位古老的米開朗基羅之手,建立起可媲美所羅門的美麗建築,比希臘和羅馬留給我們的更宏偉。」
——亨利.穆奧(Henri Mouhot)

東南亞藝術研究者張蘊之,跟隨四位探險先鋒,一層層揭開吳哥王朝迷霧般的面紗!
五場關於十九世紀旅行者眼中的中南半島故事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5堂

神聖之域
吳哥神廟建築與仙女舞蹈藝術

「巍峨吳哥神廟綴滿浮雕,繁複如織錦,美麗的仙女身披瓔珞,舞姿婀娜...」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5堂

約翰.湯姆生 的
中南半島攝影之旅

「他扛著笨重的器材和玻璃底片,來到柬埔寨的叢林深處,為西方揭露吳哥的真相...」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5堂

亨利.穆奧:
『吳哥不是我發現的!』

「亨利.穆奧深入中南半島,記載了一路上的見聞,卻被扭曲成法國人發現吳哥...」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5堂

德拉波特 與
湄公河探勘計畫

「海軍軍官德拉波特繪製的風景畫驚艷了法國,搜刮的寶藏文物更震撼了全世界...」


查看更多
系列第5堂/共5堂

真臘風土記
周達觀的奇幻漂流

「傳說每個在十九世紀來到中南半島的法國旅人,手上都有一本《真臘風土記》...」


查看更多

—— 傳說中的吳哥 ——


●巴戎寺(Bayon)的跳舞仙女

跳舞仙女阿帕莎拉(Apsara)源自海洋中飛濺的浪花與水霧,她們的舞蹈象徵吉祥,是對眾神的讚頌,也象徵宇宙秩序的重構與規律。在吳哥建築中,阿帕莎拉是宗教空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湯姆生鏡頭下的吳哥寺

吳哥寺第三層,呈現建築物的結構之美。圖中人物是他的助理。湯姆生構圖時會讓助理入鏡,一方面可以說明建築的空間比例,另一方面可讓畫面更為生動。

●吳哥寺速寫

亨利.穆奧為吳哥寺畫下的速寫。他在吳哥寺停留了三週,測繪吳哥寺,並盡力記下當地人對吳哥寺的描述。

●歐洲印象的吳哥寺

德拉波特為觀眾呈現了一座「想像中的吳哥寺」,奇異的熱帶植物、衣不蔽體的土人、象隊沿著毫無缺損的寺廟行走,符合歐洲刻板印象中的「熱帶風情」。

●《真臘風土記》

成書於13世紀末,是高棉史關鍵性的資料來源。1819年開始出現法文譯本,接續翻譯出日文版、英文版、德文版等多種譯本。柬埔寨語版本的《真臘風土記》直到1971年才出現。


——— 講師介紹 ———


張蘊之

獨立記者、東南亞文化資產講師。曾任雜誌與圖書主編、香港三聯書店文化遊項目經理、Lonely Planet旅遊指南中文作者。著有《台灣,世界的答案》、《吳哥深度導覽》、《柬埔寨:吳哥文明的繼承者》、《Lonely Planet IN 台灣》、《Lonely Planet IN 香港和澳門》第二版、《Lonely Planet 廣東》第二版、《澳洲不思議》。

講師著作
《吳哥深度導覽:神廟建築、神話傳說、藝術解析完整版》、
《追尋印度史詩之美》、《柬埔寨:吳哥文明的繼承者(世界遺產之旅15)》、《澳洲不思議》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查看所有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