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名女人的前世今生》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歌劇名女人的前世今生》
詠嘆調裡的三種愛情觀


歐洲文學與歌劇中最著名的三位女性:卡門、茶花女、瑪儂,同時也分別代表著三種愛情觀:卡門的愛是自由不受羈絆,茶花女的愛是犧牲奉獻,瑪儂的愛是游移不定,最終卻都走向死亡的結局。

在這「歌劇名女人」系列課程,將從三個面向來了解這三位名女人。先探索原著小說的角色設定,再欣賞作曲家如何譜寫為歌劇,及必聽的精采樂段,最後看看還有哪些舞蹈或戲劇或電影之衍生再創作,讓我們全方位認識這三位傳奇名女人的前世今生。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3堂

《卡門》
吉普賽女郎的愛情詠嘆

「風情萬種的女郎,在節奏感極強的管弦樂簇擁下現身,調配出西班牙拉丁式的熱烈與性感…」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3堂

《茶花女》
愛情的犧牲與奉獻

「以小仲馬親身經歷的愛情遺憾為本,巴黎名妓瑪格麗特周旋於上流貴族之間,如何在名譽與愛情之間抉擇…」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3堂

《瑪儂》
善變的愛與法式悲劇

「馬斯奈的浪漫樂風,以華麗的音符書寫交織強烈的戲劇官能美感,刻畫出瑪儂真摯的愛慾情懷… 」


查看更多

—— 愛情的詠嘆調 ——


●《卡門》

法國作曲家比才創作的一部四幕歌劇,歌劇在巴黎的喜歌劇院首次上演,是西方藝術的經典。

●《茶花女》海報

畫家慕夏於1896年繪製的《茶花女》海報,當時飾演茶花女的演員為伯恩哈特。

●《瑪儂》

《瑪儂》是一部五幕的歌劇,根據法國作家普雷沃的小說改編,最著名的歌劇改編為馬斯奈和普契尼的創作。


——— 講師介紹 ———


林伯杰

曾任滾石唱片企劃經理,現職金革唱片音樂總監、廣藝愛樂顧問。跨足古典、爵士、新世紀、世界音樂、影音DVD,甚至還包辦了國內藝人的唱片發行與音樂會製作。

文章見國內外各大報章雜誌,包括《音響美學》、《CD Hi》、《音樂與音響》、《AV Choice》等雜誌。並為《MUZIK》古典音樂雜誌專欄主筆,著有「一夜變成歌劇通」、「音樂自HI術」等。

擔任過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評審、真理大學音樂應用系兼任講師,中視《家庭音樂廳》、《音樂饗宴》、寶島新聲等節目主持人,並在國家文官學院擔任藝文講座主講人,同時擔任伯朗講堂等各藝文講座主講人,可以說教化古典樂迷無數。

個人部落格 http://puccinilin.pixnet.net
個人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okeylin

大塊假我以樂章
  共3堂

查看本系列所有講座

探索歌舞劇
  共3堂

查看本系列所有講座

百年電影百大金曲
  共3堂

查看本系列所有講座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