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多彩的越南世界文化遺產》系列講座

*雅痞系列講座*
《繽紛多彩的越南世界文化遺產》
穿越時空的美食、文化和歷史之旅


越南,一個充滿神秘、傳統和現代魅力的國度…

走進南越胡志明市,漫步在法國殖民時期留下的古老街道,美麗的建築和古色古香的咖啡店,仿佛置身於上世紀的歐洲。
探索中越會安古城,中國式的房屋和日本式的橋樑,交匯迷人的文化記憶,從經典的越南牛肉粉到獨特的螃蟹醬麵,每一口都感受到當地的美味與風情。

跟著東南亞文化達人張蘊之老師,踏上越南這處擁有悠久歷史和文化傳承的美麗之地。

—— 講座內容 ——


系列第1堂/共4堂

燈籠之城的日與夜
會安古城


「古色古香的建築,搭配殖民地的法式風情,走進燈籠之城的絢爛街坊,品味古城浪漫又醇厚的歷史韻味...」


查看更多
系列第2堂/共4堂

穿越迷蹤之國
占婆


「位於中越的占婆王國由占族人建立,曾扼東亞航運咽喉、與吳哥帝國爭雄,而今以世界遺產『美山聖地』揚名於世...」


查看更多
系列第3堂/共4堂

越南的末代皇城
順化


「越戰中承受了猛烈的砲火,順化王城在199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城外沿著香江分布的皇陵,也是越南園林、建築藝術的無價瑰寶...」


查看更多
系列第4堂/共4堂

東方巴黎的前世今生
胡志明市


「在法國殖民時期,西貢比照巴黎打造,樹木參天的林蔭大道、教堂、郵局、市政廳、百貨公司,建設成一座優雅靚麗的時尚之都...」


查看更多

— 越南文化遺產 —


●會安港

會安與越南其他城市相比,歷史和人文地理特點鮮明。這裡歷史悠久、多種文化交匯。

(hienmtd@wikicommons/CC BY 2.0)

●占塔

占塔是占族人的精神依歸,奉祀祖先代代相傳的神祇。除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美山聖地」,茶槃、藩龍、芽莊均有重要的廟塔留存,每年十月的凱特節(Mbang Kate),占族人會回到占塔祭祀諸神與祖先。

●順化皇城 太平樓

太平樓座落在皇城內的花園中,是圖書館,也是皇室書房,1821年始建,1887年重修。精美的西洋花磚、馬賽克拼磚、玻璃門廊相映成趣,反映出阮朝積極吸納異國事物的時代特色。

●西貢歌劇院

西貢歌劇院建於1989年,參考巴黎歌劇院、小皇宮的設計,在法國殖民時期作為歌劇院使用。1954年法國戰敗、撤離越南,越南共和國政府將歌劇院改為議會。而今則為越南頂尖雜技團「AO Show」的固定表演場館。


——— 講師介紹 ———


張蘊之


獨立記者、東南亞文化資產講師。曾任雜誌與圖書主編、香港三聯書店文化遊項目經理、Lonely Planet旅遊指南中文作者。著有《台灣,世界的答案》、《吳哥深度導覽》、《柬埔寨:吳哥文明的繼承者》、《Lonely Planet IN 台灣》、《Lonely Planet IN 香港和澳門》第二版、《Lonely Planet 廣東》第二版、《澳洲不思議》。

尋覓傳說中的吳哥帝國

主講人 張蘊之

「吳哥王朝,東南亞中世紀的霸主,在中南半島建立起空前絕後的文明盛世,為後人留下無數輝煌遺產。在探險者眼中,那是一個神祕失落的傳奇…」
系列課程

★第一堂 神聖之域 吳哥神廟建築與仙女舞蹈藝術

★第二堂 約翰.湯姆生的 中南半島攝影之旅

★第三堂 亨利.穆奧:「吳哥不是我發現的!」

★第四堂 德拉波特 與 湄公河探勘計畫

★第五堂 真臘風土記 周達觀的奇幻漂流


查看完整系列

雅痞講座 即將開課

New Arrival